close

經過Na Na事件後,我覺得動物醫院的急救方式及態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比如說,當我打電話過去確認有沒有開時,他們問說動物怎麼了,我說就是很緊急的狀況啊!也許他們想從基本的問答中來判斷該如何處理,他們問說,狗狗的心跳及呼吸如何,但因為我怕被他們拒絕,就說呼吸很微弱,雖然我知道其實已經沒有呼吸了,但總想說不定有奇蹟。

到了醫院後,我們已經很急了,想說可能會像電視上看到一般醫院的急救陣仗,結果,只看到櫃檯有一位先生用不急不徐的態度詢問我們狗狗的體重及情況,我回說,為什麼要量體重,先趕快急救吧!一方很急,一方很鎮定。當那位先生抱起Na Na 時,馬上就說,狗狗已經僵硬了,沒有救了,我就說,所以要急救啊!進到急救室後,我聽見那位先生對著醫生說,這隻狗狗已經僵硬了,但飼主要求要急救,我要求要進去觀看,我看見醫生準備針筒拿藥劑時,又再次詢問我們的意見,說打了也是白打,確定要打嗎?因為不是我的狗,只好叫我姐做決定。我姐沒說什麼。醫生說,心臟停止跳動後,血液也停止流動了,現在打藥劑進去,只會停留在原來的地方,不會流動。我說,不能電擊嗎?醫生回我說,電擊也沒用,所有的急救必須要在停止心跳後3分鐘內進行,過了3分鐘就沒效了。

我會不知道這些理論嗎?但我不過是在盼望一個奇蹟罷了。試想,如果是一個人,一個活生生的人,就算是心跳停了一段時間,醫生不也是拼命的刺激嗎?並且,醫生所說的急救時間,也是得發生在動物醫院才有可能進行,難道,在家裡發生的動物,就沒有權利接受急救嗎?生老病死是生物必經的程序,身為飼主,雖然很清楚寵物會先行離開人世,但心裡無不希望能延長多久就是多久。也許動物醫院看多了,知道一切只是白費功夫而已,也可能是不希望讓飼主多花錢做無謂的急救,但身為飼主,根本不會在乎這些錢,如果有奇蹟發生的話,這些錢根本不算什麼。

事後,那位櫃檯先生還煞有其事的告訴我們"下次"碰到類似的情況該如何處理。他說,當狗倒下時,可以利用幾個方法來判斷狗狗是不是斷氣了,比如說,摸摸狗的眼皮,看會不會眨眼,捏捏腳指甲,看有沒有反應。另外,他希望我們要注意狗狗的體重變化,這樣才可以在緊急的時候告訴他們體重,他們就知道要用多少的藥劑去施打,免得過多或過少都沒有用。我知道他是好心,但身為飼主,看見自己的愛犬倒下,怎樣也不會輕易地去相信牠離開的事實,希望能夠盡一切地努力救活牠呀!

多年前,我的狗狗從5樓的高度不小心掉到樓下去,我哭著送牠到醫院去,當時的醫生也是盡全力地救牠,但還是無效。事後醫生說,其實當牠跌落到地上時,就因為脊椎斷裂而死了,慶幸的是,牠走得不痛苦。雖然很傷心,但那位醫生的態度讓我十分感念,除了他嘗試救狗狗之外,事後他也安慰我們,要我們往好的方面想。

雖然很多人沒有養寵物,也無法體會失去寵物的悲傷,但養寵物的人無不將寵物當作親人一樣,所以在寵物離去時的悲傷,並不輸於失去真的親人,希望獸醫們在汲汲營於提升醫院設備的同時,也能多點人性,而不是在動物生前自稱叔叔阿姨,卻在動物走後變成只是獸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n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